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AMP4)

融合技術與創意
預見電影新境界

早在七十年代,香港電影後期行業在亞洲已享負盛名,尤其經過八、九十年代「東方荷里活」的輝煌時代,期間更培養了一大批出色的電影後期工作從業者。除了服務本地電影業界外,他們的專業更令亞洲區的製片商趨之若鶩,紛紛前來尋找相關的後期服務。因此,本地的電影後期業務越來越國際化,誠為香港其中一項值得令人驕傲的工業!在IT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新時代裡,預計香港電影未來的發展將與高端科技有更緊密的結合。香港後期製作領域必將迎向更大的挑戰和機遇,任重而道遠。

電影後期製作專業領域涵蓋以下範疇

由於電影後期製作領域牽涉多個範疇,一群志同道合的電影後期工作者,在香港政府的「創意香港」及「香港電影發展局」的大力支持之下,於2008年創立了「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Motion Picture Post Production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簡稱AMP4)。AMP4在成立之初就積極參與了得到香港政府全力支助的電影培訓項目、研討會、高峰論壇、業界影視展覽等多項大型活動。

每年一度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 不僅是香港電影界的盛事,更是全球觸目的香港盛典。自2008年起,AMP4一直全力參予其中,承辦了「香港國際影視展」中十大核心項目之一的《數字電影特效高峰論壇》,代表香港電影業界向海外來賓介紹並宣傳香港電影專業後期服務之餘,還為業內相關領域的工作者籌辦工作坊,通過展示專業器材來為大家介紹當前世界上領先的後期製作技術。其中包括:

2010年本會舉辦了《香港3D電影New Action-3D立體電影拍攝及後期製作工作坊》,邀請了來自美國荷理活、法國、中國大陸地區、菲律賓及加拿大等地的多位資深知名製作人、導演,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重點嘉賓講者包括:
– 參與了3D電影《阿凡達》視覺效果和後期製作的:
– Chuck Comisky先生
– Craig Tanner先生
– 法國BUF的創辦人Pierre Buffin先生

2014年本會舉辦了《引爆4K-4K數字電影製作工作坊》,邀請來了海內外十多位電影行業的專家,給香港電影業界人士演講和教學,重點嘉賓講者包括:
– 美國ICG秘書長Alan Gitlin
– 參與製作荷理活大片《變形金剛4》的Steve Freebairn

2017年,本會在「香港影視娛樂博覽」中舉辦了:
– 連續九年的《第十屆數字電影特效高峰論壇》以及
– 《未來電影.院工作坊》,與香港電影業界同寅一起探討及展望香港電影後期製作領域未來更多的可能性,作好準備為行業整體未來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自2010年起,本會曾派出在電影後期製作不用專業範疇的資深從業人員在第三屆(2010)、第四屆(2018)、第五屆(2019)「電影專業培訓計劃」出任導師,為培訓一新代香港電影工作者作出貢獻。

2014-2017年間,本會曾與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合作策劃及製作宣傳短片《幻。俠》,向海外推介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及後期製作VFX的實力。此宣傳片得到香港電影發展局-電影發展基金以及創意香港全力支助,並於2017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中公開發佈。

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的使命

– 代表業界向政府反映意見,包括但不限於推動政府關注AI知識產權的議題
– 提供專業的後期製作研討平台,關注、討論應對科技急速發展帶來的行業生態演變的新思維。
– 為行業提供最新的後期製作資訊
– 積極為香港電影後期製作工作提供增值服務
– 代表業界向社會各界提供後期製作方面創意及技術相關的專業意見
– 掌握電影/新媒體聲畫後期製作技術方面最新資訊及未來發展趨勢,提供給本地業界作參考
– 向海外推廣本地電影後期製作服務領域的專業能力及優勢
– 為粵港澳大灣區後期製作人才培育提供所需資源及諮詢服務
– 掌握AI、CG、VR、Vfx、Sfx、XR及VP等高新科技發展的最新動向,及時為本地行業提供有利於長足發展的資訊,推動業界共同研討探索
– 對所有曾為香港電影業作出傑出貢獻的後製領域前輩們致敬

我們的目標

– 為電影產業創造更好的後製工作環境
– 讓電影後製工作者掌握和應用最先進的技術,提高電影的視覺、聽覺效果質素
– 致力於提高電影後製人員之
– 專業能力
– 專業使命感及行業操守
– 專業和技術標準
– 新科技的知識與應用
– 優化電影後製工序中各環節之間的溝通與配合度
– 促進與電影業界中不同範疇人員的溝通合作

公益及社會關懷

– 我們將以電影後期製作方面的專業知識,配合AI/CG/VR/Vfx/Sfx/XR/VP等高新科技的技術,推動全新概念的公益行動,希望能為社會大眾創造更健康愉快的生活條件,借此回饋社會。
– 我們鼓勵會員積極應用自身在後期製作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研發可用於社會公益的新科技和新技術。
– 我們重視社會參予,會善用我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積極投入各種社會關愛的活動。
– 為了表揚後期製作同業中的資深前輩為行業作出過的努力與貢獻,我們將定期舉辦社交聚會或休閒保健活動、新知識講座等,以此致敬和報答已退休的老前輩,並會邀請前輩們與新生代的同業晚輩定期聚首,請前輩們跟後輩分享他們寶貴的人生經驗和專業知識,做好世代交捧接棒的傳承工作。

我們的信念

– 我們相信,倡導積極和正面的人生價值觀,不僅能提升個人素質,也能使我們的行業走向更高的專業水準,將能擴大與提升香港電影行業在全球的影響力。
– 我們致力於建構一個健康、專業的環境,讓每一位從業人員都能夠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並為行業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 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香港電影行業將不斷茁壯成長,並繼續在國際舞臺上綻放光茫。

現任「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

第八屆(2024-2026)執委名單

– 永遠榮譽會長:馮子昌 Percy Fung、周國忠 Tony Chow、陳樹幟 Eddie Chan
– 會長:麥振鴻 Mak Chun Hung
– 副會長:丁 羽 Ding Yue、馬文現 Stephen Ma、靳夢麗 Anna Kan、江星如 Kari Kong、林頌輝 Barry Lam、朱漢威 Jacky Chu
– 司庫:陳樹幟 Eddie Chan
– 秘書:江星如 Kari Kong
– 特邀執委 :梁德民 Leung Tak Man、文恩澄 Rannes Man、李董豪 Tony Li、林樹強 Joe Lam、胡志強 Joey Wu、陳錫群 Gidean Chan、賀峰 Ho Fung、馮志遠 Ivan Fung、黃婉芬 Deborah Wong、楊火燦 Danny Yeung、鍾柏禧 Eric Chung

第七屆(2024-2022)執委名單

– 會長:麥振鴻先生
– 永遠榮譽會長:馮子昌先生、周國忠先生、陳樹幟先生
– 副會長:丁羽先生、馬文現先生、靳夢麗女士、江星如女士、陳錫群先生、林頌輝先生
– 邀請執委:朱漢威先生、胡志強先生、梁德民先生、林樹強先生、何璐女士

第六屆執委名單

– 會長:陳樹幟先生
– 永遠榮譽會長:馮子昌先生、周國忠先生
– 副會長:丁羽先生、馬文現先生、麥振鴻先生、蔣麗英女士、靳夢麗女士、江星如女士
– 邀請執委:張耀豪先生、胡志強先生、林頌輝先生、林振華先生、梁德民先生、林樹強先生

第五屆執委名單

– 會長:陳樹幟先生、張嘉力先生
– 永遠名譽會長:馮子昌先生、周國忠先生
– 副會長/司庫/數字後期行業經理:靳夢麗女士
– 副會長/聲效製作行業經理:麥振鴻先生
– 副會長/視覺特效行業經理:馬文現先生
– 副會長/數字電影行業經理:鄭家威先生
– 副會長/會員福利經理:丁羽先生
– 副會長:蔣麗英女士
– 會員事務組:馮子昌先生、周國忠先生

第四屆執委名單

– 會長:周國忠先生
– 永遠榮譽會長:馮子昌先生
– 副會長:張嘉力先生
– 秘書:張嘉力先生(兼任)
– 聲效製作行業經理:蔣麗英女士
– 視覺特效行業經理:馬文現先生
– 數字電影行業經理:鄭家威先生
– 數字後期行業經理:羅麗萍女士
– 會員事務小組:蔣麗英女士、馬文現先生、羅麗萍女士

第三屆執委名單

– 會長:周國忠先生
– 永遠榮譽會長:馮子昌先生
– 副會長:蔡展權先生、陳樹熾先生、靳夢麗女士
– 司庫:蔣麗英女士
– 秘書:張嘉力先生
– 聲效制作經理:蔣麗英女士
– 視覺特效經理:馬文現先生
– 數字後期經理:馮子昌先生
– 數字電影經理:鄭家威先生
– 會員事務經理:黃潔珍女士、張玉梅女士、馮子昌先生

附註

​「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AMP4)是以下協會的核心成員: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委員會成員 http://www.hkfilmmakers.com.hk/aboutus/associations
香港電影金像獎董事局成員 http://www.hkfaa.com/aboutus.html

4ade77_afa0cd1ac94c4a438b4b0801623114ba~mv2.webp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