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治報:“聚焦AI‧啓發未來”— 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春茗活動

【本報訊】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於2024年3月13日在香港舉行了一場盛大的春茗活動。這次活動吸引了衆多來自電影界的重磅人物和專業協會代表們參加,包括: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榮譽大獎得主南燕,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古天樂及該會永遠榮譽會長吳思遠,黃百鳴,劉偉強,錢嘉樂,黃錦燊,尹揚明,文隽,田啓文、林家棟,徐小明,楊盼盼,袁祥仁,張雷等。此外,來自學術界的多位代表也有參加,包括來自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的以及香港珠海學院創意媒體的教授與學者們,也有法律界、創科界、傳媒界的朋友們熱情參予。

晚宴上,會長麥振鴻向所有出席嘉賓表示了熱烈歡迎,并分享了今年春茗活動的籌辦情況。據他說,今年春茗筵開21席,非常熱鬧。他又說明了香港電影業界之所以對在新春伊始舉辦春茗情有獨鍾,是因爲這樣的聚會能爲業内一年到頭各自忙碌工作的電影人提供共聚一堂的機會,讓大家在宴會中互相問好,彼此激勵,爲新一年的辛勞奮鬥來一個喜氣洋洋的開始。年復一年慢慢這就成了一種行業傳統。所以,大家每年在各電影屬會的春茗之中見到行家時都份外的熱情開心。香港電影行業各協會的春茗可以說是熱愛電影工作的業内人士每年最期待的聚會。

當被問到當下AI技術不斷進步,尤其在後期制作領域之中發展得更是蓬勃,香港電影工作者該如何跟上潮流?麥振鴻指出,後期會早在去年就已經主辦了多次關於AI技術應用的研讨會及工作坊,爲行業以及專業學生應如何正向應用AI於專業之中進行了深度讨論和積極探索。在今年1月份,後期會聯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舉辦了一次别開生面的“生成式AI創意版權法規論壇”。論壇更得到了知識產權署的認可支持,派出了官員出席并講話。而今年後期會的春茗,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辦公室的總監曾昭學以及知識產權署副署長曾志深和助理署長(版權)許麗珊亦有出席。席間,吳思遠會長向政府官員表示,希望政府能爲電影業界在應用AI技術時,就版權保障方面提供更多的指引和幫助。同時,劉偉強導演認爲如能得到政府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資助,香港電影業将有望能成爲亞洲AI電影實踐和發展的先鋒力量。

總會會長古天樂也出席了本次活動,親身表達了對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的支持,爲大家帶來了歡樂和鼓勵。

麥振鴻在緻辭中強調,香港電影業是一個大家庭,隻要大家團結齊心,任何難關都必能安然渡過!他并祝願大家在春茗中歡樂相聚過後,一整年都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好運連連。

責編:溫倩

來源:香港法治報 http://www.newspaperhk.com/hkviews/20240325_28926.html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