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治報:《生成式AI創意版權法規論壇》圓滿成功

【本報訊】2024年1月20日探讨AI在版權領域的創新應用,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在香港理工大學林植豪演講廳成功主辦了以“探索AI創作與智慧财產權的新邊界”爲主題的跨界《生成式AI創意版權法規論壇》。本次論壇旨在探讨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創意版權領域的法規和應用,彙聚了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立法會議員、來自香港律師會的,以及陸港兩地的多名法律專家及學者、電影界、科技界和創意產業界的高端人士,共同探讨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在創意版權法規方面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此論壇不僅得到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全力支持,還得到了香港衆多專業協會和企業的支持,并吸引了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地的專業人士前來參與,場面難得一見。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許麗珊在論壇開幕式的緻辭中強調了保護版權擁有人的權益以及公衆合理使用作品的重要性,并預告将就此展開公衆咨詢。她感謝本次論壇提供了交流平臺,并呼籲各方共同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良好發展。主禮嘉賓包括來自立法會的馬逢國議員、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李健杓教授和副教授吳宰銀博士,以及來自香港電影界的香港影業協會洪祖星理事長與藍凱莎玲副理事長、東方影業出品有限公司黃百鳴先生、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麥振鴻會長。香港律師會非常重視和支持這次論壇,并由該會的創新科技委員會副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律師出席演講,爲大家分析了“香港當前版權法是否足夠應對生成式AI應用的急速普及态勢”。論壇一開始由上海融力天聞專業委員會總幹事謝佳佳律師爲大家解讀了“國家著作權法如何對應AIGC版權問題及簡介《暫行辦法》”,其後有香港設計師協會梁昆剛先生道出了設計界在應用AI創作時的實際現況,緊接着是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繫名譽教授劉智滿帶領大家預測AI技術未來的科研發展大趨勢。

座談環節從主持人施晴曼女士向黃百鳴先生提出的有趣問題展開:“将來AI會否搶走人類工作之餘還把男女朋友都搶走?”。除了黃百鳴先生,參與座談的嘉賓還包括來自高新科技界的“香港電腦學會”陳漢偉教授,科培網絡李治緯會長,以及來自陸港兩地法律界的專家與學者:謝佳佳律師、上海市彙業(深圳)律師事務所徐斯敏律師、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常務理事劉傑雄博士、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資訊科技總監梁振聲先生,以及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校友代表、青年創業家黃聖弘先生。一衆嘉賓就其各自的專業領域與人工智能引發的新常态進行了熱烈讨論。劉傑雄博士在發言時表示,這次論壇爲香港首次舉辦此類跨界别研讨人工智能相關法規的論壇,他指出這是政府接收不同持份者專業意見的一次好機會。

經過一輪熱烈的問答讨論之後,黃百鳴先生爲座談環節作了總結性的亮點演講,題爲“人類的創意和智慧是否能輕易被AI取代?”。他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想法:“能否把AI生成的内容納入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 )之中?這樣既能有助解決復雜的版權歸屬問題,同時大衆在創作時能從大數據獲得的材料将更豐富,相信能激發及提升創作力。與會者就這個觀點作出了熱烈讨論,對於應如何用好及規範AI技術進行創作有了更深度的思考。

論壇尾聲由香港電影後期專業人員協會總監、廣州市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秋婷女士作了總結及感謝緻辭。主辦方由衷期望通過這次探索AI技術應用的契機,各界别能更好的攜手共進,爲建設香港社會及國家整體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論壇進行期間,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許麗珊女士在主辦方麥振鴻會長陪同下跟不同界别的參與者進行了扼要的交流,使她對不同領域的專業情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對各個領域在專業範疇内應用AI時所面對的各種情況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論壇結束後,麥振鴻表示,本次論壇目的不僅在於爲與會者提供一個交流和學習的平臺,也爲生成式AI在創意版權領域的應用和發展指出了一些可行的方向。與會者紛紛表示,通過本次論壇,他們對於AI在版權領域的創新應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亦相信未來将AI技術應用在自己的業務上能有更好的掌握。


來源《香港法治報》:http://www.newspaperhk.com/hkviews/20240129_28796.html

Recommended Articles

發佈留言